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档案馆2014年工作计划

作者:档案馆    日期:2014年02月21日    点击:[]

 档案馆今年的工作思路是:按照校党委、校行政的统一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法治档,进一步提高档案质量和档案管理水平,加大档案宣传和编研工作力度,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 充分发挥档案的功能和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广大教职工生利用档案提供优质的服务。

一、坚持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学习档案管理知识和方法,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突出抓好今年的十项重点工作

1、加强对专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创造良好的管理型、服务型、研究型人才的成长环境,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档案工作队伍,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2、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优化档案服务方式,提高档案工作的现实服务能力。抓好数字档案馆建设,在建立档案机读目录数据库的前提下,逐步完成馆藏重要档案、常用档案扫描任务,加快建设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充实目录检索数据库,方便教职工生查档利用。充实网站内容、完善网站功能,将其建设成为展示档案文化、加强档案宣传、进行网上办事、开展互动交流的专业档案网站。积极开展网上虚拟校史馆建设,为广大网民提供虚拟现实浏览和虚拟现实校园漫游服务。

3、拟报请学校成立河南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学校档案工作的领导。重新确定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和兼职档案员,适时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总结前两年的档案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两年的工作,对在立卷归档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4、修订《河南大学档案实体分类办法》,调整《河南大学各类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以保障归档材料的完整性、合理性。

5、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提高全员档案意识,努力形成全校上下人人重视档案、支持档案建设的局面。按照27号令的要求,积极推行归档部门立卷工作模式。

6、进一步做好全校2013年各类档案材料的收集工作,明确收集范围,规范档案移交手续,提高归档材料质量。做好2013年档案材料的整理、鉴定、分类、编目、上架等工作,不断总结经验,规范管理。

7、加强档案库房管理,确保档案安全。一是进一步完善档案库房安全检查制度,对馆藏档案保管情况实行每月检查一次,做好情况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处理;二是利用现有条件做好库房“十防”工作,确保档案的安全保管。

 8、加强领导,组织队伍,制定措施,多出高质量的档案编研成果,努力使编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9、建设好、管理好校史馆,使之成为展示我校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的平台,思想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基地。

10、充分利用好校内外的宣传媒体,加大档案馆新闻宣传力度,重视档案馆工作流程及规范要求的宣传推广,重视档案馆藏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的宣传,特别是纸质档案资源和电子档案资源利用方法及技巧的系统介绍。

三、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档案馆党员干部中积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校党委的有关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2013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