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本馆简介>>正文

本馆简介

作者:档案馆    日期:2016年12月23日    点击:[]


河南大学档案馆是收集、保管和提供利用学校档案的专门机构,为学校直属单位。

档案馆成立于2001年10月,为正处级建制。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现有工作人员17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9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5人,专科学历2人。档案馆下设征集指导室、保管利用室、电子化文档中心、综合科和校史馆(副处级建制)。同时,全校有档案立卷单位83个,在校档案馆的统一指导监督下,负责本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近几年,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和活动的增多,每年收集、整理档案都在7000余卷(件)以上,提供利用服20000余人次。

馆址主要位于明伦校区新行政办公楼四、五两层,库房面积888㎡,校史展厅面积1100㎡。现有馆藏档案47万余卷(件),保存8个全宗和建校以来的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人事、财会、设备、基建、外事、出版、声像等11个类别的档案。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河大创建、变迁、发展和建设的百年历史。8个全宗分别为:国立河南大学全宗(1949年前部分)、女子师范学校全宗、郑州艺术学院全宗、河南开封高中全宗、开封师范学校全宗、(原)开封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全宗、开封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全宗、(新)开封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全宗。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形势对档案工作的要求,档案馆重新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有:《河南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河南大学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河南大学档案实体分类办法(方案)》、《河南大学各类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河南大学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河南大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程序》、《河南大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河南大学档案安全保密制度》、《河南大学档案统计制度》、《河南大学档案馆查(借)阅制度》、《河南大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河南大学校史编写规范》、《河南大学档案管理考核办法》、《河南大学档案馆馆长、副馆长岗位职责》、《河南大学档案馆各科室岗位责任制》、《河南大学档案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河南大学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职责》、《河南大学兼职档案员敢为职责》等。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档案馆的基本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大改善。增加了库房面积,购置了数百组档案柜、陈列柜。根据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和现代化管理的要求,逐步添置了不少仪器设备,如计算机、除湿机、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刻录机、空调器、吸尘器等。为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近年来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为档案机构配置档案管理现代化、档案信息化所需的设备设施,先后添置了高速扫描仪、服务器、数字照相机等设备。2009年引进专业的适合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计算机软件——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对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从2010年起开始建立计算机管理数据库,把重要的、常用的、易损的档案数字化。2007年与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开发了人事档案管理系统。2010年建立了档案馆网站,以主页方式提供档案服务和开展档案宣传。

为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2019年引进适合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档案管理系统——轩恩档案管理系统,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发展。 2021年开通档案利用服务平台 ,方便了档案用户 远程利用档案,同时提升了档案查询利用服务能力。为加快档案文化建设,加大档案文化宣传工作,2021年建立“河南大学符号馆”,2023年9月建立网站群。

档案数字化项目从2014年7月开始,第一期至2015年7月,顺利完成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所有本专科学生学籍表、录取审批表,1999年以来同等学力研究生学籍档案、1978年以来统招研究生录取审批表,1949年以来文书档案永久卷的扫描和录入工作。总计完成扫描14621卷(件),共1220427页,录入条目333491条。第二期至2016年3月,完成研究生录取审批表、1999-2015年度同等学力研究生档案的扫描和录入工作。总计完成扫描167577页,录入条目8128条。此项目的完成改变了我馆档案利用的传统手工模式,为教职工生及社会各界档案查询服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第三期至2020年2月,完成扫描3785卷,98855件。第四期至2023年3月,完成扫描14977卷(件)。

校史馆建设。 2014年底,委托北京一家科技公司进行了虚拟校史馆建设项目。2015年9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对外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校史馆是我校百年办学历史的缩影,它再现了一代又一代河大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是展示学校传统与文化和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近几年,校史馆同志努力工作,在校史馆史料征集、布展、校史编研、校史讲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接待校友、新生和家长以及众多来我校参观访问的客人,对宣传河大、使参观者受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档案馆利用自己的馆藏资料,编辑出版了《历届毕业生名录》,参与了《河南大学校史》的编写工作,还编写出版了一批高水平的编研成果。如《黉宫圣殿——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河南大学抗日流亡办学纪实》、《抗战烽火中的河南大学》、《河南大学校园百年建设史》、《河南大学史料长编》、《郝象吾先生文集》、《名人与河南大学》、《河南大学忆往》(第一期)等校史成果在学校和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全校教职员工的支持下,河南大学档案馆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贯彻落实《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27号令)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在校长和分管副校长领导下,坚持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开展档案工作,自觉为各级领导服务、为各部门、各单位服务、为教职工生和校友服务,以服务带动工作发展。坚持以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构建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这“三大体系”为落脚点,依托学校良好的科教人文条件,加强档案工作队伍建设,建立起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有序开展收集、管理和利用等各项业务工作。加大开放开发力度,努力建设数字档案馆,优化档案资源整合利用和共享环境,着力开展校史编辑和研究,促进学校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2023年9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