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校友李赋都亲属向学校提供照片档案

作者:刘建民    日期:2013年03月05日    点击:[]

     2013年3月1日,我校校友李赋都的孙子李文跃先生和其表姐专程从郑州来到我校,向档案馆提供李赋都教授生前保留的在河南大学任教时与毕业生的合影照片两张,同时还提供了反映李赋都一生为治理黄河进行科学研究的纪录片《薪火传承》光碟(时长约30分)一张,档案馆领导向客人赠送了《薪火集---河南大学学人传》。

      李赋都亲属提供的两张照片,其中一张为民国三十七年国立河南大学工学院水利系四年级全体同学欢送闫振兴院长、李赋都先生离别时合影留念照,其照片背面上写有56位同学的名字,经与《河南大学学生名录》(河南大学校史编辑室,2002年8月)1948年水利工程学系毕业生名录核实仅相差7人,实在是一张难得的珍贵照片。

      李赋都(1903---1984)陕西蒲城县人。著名的黄河问题专家、水利工程学教授。20世纪30年代初,担任河南省立水利专科学校(河南大学工学院前身)讲师。1933年,李赋都考取德国汉诺威工业高等学校博士研究生,后获得水利工程学博士学位。1939年回国先后担任陕西省水利局工程师、河南大学工学院水利系教授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李赋都先后担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水利部部长、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兼黄委会水利科学研究所所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河南省第二、三、四届委员会副主席等职。50年代先后在任河南大学水利系兼职教授、教授各三年。1978年任黄委会顾问,曾当选为第一、二、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第二、三、五、六届人大代表。主要著作有《黄河问题》、《黄河治理问题》、《泥坝的拦泥作用》、《黄河下游河床演变和河道治理问题》、《黄河中游水土流失地区的沟壑治理》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