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著名画家、校友陶冷月亲属再次向我校捐赠珍贵档案资料

作者:刘建民    日期:2013年04月10日    点击:[]

     2013年4月8日上午,著名画家、校友陶冷月的儿子陶为衍先生专程从上海来到我校,向我校档案馆捐赠河南中山大学时期由校长黄际遇颁发给其父亲的聘书和其编著的《陶冷月年谱长编》(上、下册)。这是继2010年5月31日陶为衍先生捐赠《陶冷月画集》(共三册)之后又一次捐赠。校党委副书记王凌在行政楼二楼接待室亲切会见了陶为衍先生,详细询问了陶冷月先生在我校的工作经历,代表学校对陶为衍先生对河大的厚爱表示诚挚的的感谢。档案馆、艺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档案馆负责人向陶为衍先生陶颁发了捐赠证书。

      陶冷月(1895~1985),江苏苏州人。原名善镛,字咏韶,号镛、宏斋、五柳后人、柯梦道人。1929年6月曾受聘于河南中山大学(现为河南大学),为学生讲授美术知识,1932年后定居上海。他擅长山水、花卉、走兽、游鱼,继而练习西法,尤善画中西合璧之月夜景色,由于陶先生特别以画月闻名画坛,一外籍教授称他为“Professor Cold Moon”(意即冷月教授),他以后也一直用此为名。早年在苏州、上海、南京等地举办有20余次个人画展,其作品曾参加日本东京书画会、美国费城博览会、万国美术赛会。1984年,为庆祝其九十寿辰,上海、苏州分别为其举办画展 。传世作品《松雪》、《月梅》等藏上海博物馆;《双松明月图》、《月夜千叶梅花》等藏苏州博物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