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档案—河大薪火相传的见证

作者:护理学院雷鹏丁    日期:2019年06月17日    点击:[]


盛夏六月,河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承办的第12届国际档案日活动,6月9日在金明校区明德广场举行。该活动旨在“推动大学生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提高大学生档案意识,增强档案工作者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

此次展览模块主旨鲜明,条理清晰,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河大记忆70年”、
“我校档案工作的正规化建设”、“有关国际档案日及大学生与档案”。

河南大学历史悠久,自1912年建校以来就非常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档案馆以河大记忆70年为主题,选取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校发展的相关资料和照片进行展览,也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大学及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

IMG_3572

(图为我校学生观看“河大记忆70年”展览)

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大学支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尽管多次更名,但我校师生“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初心一直不变。从省部共建高校、111引智计划高校、世界双一流科学建设高校,一步一个脚印。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李克强等均对我校关心与支持。在2018年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内,河大排名49名,共计50人,分别为院士校友1人,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30人,亿万富豪4人,杰出政要校友3人,市长校友12人。档案馆中均记录留有这些知名校友的学籍档案,档案馆展示的这些图片与资料,加大了学生对母校的归属感,也是对河大师生的激励。

档案馆不断推动现代化建设,加大档案管理收集、存放、应用力度,并于2018年评为“省年度档案学会先进单位”,是社会对我校档案馆勤恳工作的激励与肯定。在第12个国际档案日宣传周充分考虑现实,将档案工作与大学生的日常进行有机结合,既让我校学生体验河大历史之悠久,加深河南大学莘莘学子的自豪感,更是为了宣传档案事业,提高大学生档案意识。让大学生对档案理解加深,对未来自己档案何去何从进行了更深入的教导。展览系统地介绍了“国际档案日的由来”、“什么是档案”、“违反档案法律法规要承担什么责任”、“大学生与档案”。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档案意识,进一步实现展览之意义。

IMG_3584

IMG_3579

(图片均为我在校学生停留驻足观看展板内容。)

我校档案工作,随着服务“继往开来扬辉光”的学子而更加严谨,随着“猗欤吾校,永无疆”的精神而更加奋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