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71年前河大信件回归母校

作者:刘建民    日期:2019年07月09日    点击:[]

7月5日,在图书馆原馆长李景文、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百陆的帮助下,台湾教育工作者彭广恺教授专程来到河南大学档案馆,将其父亲彭道彰收藏、保存完好的河南大学南迁苏州时期与同学之间来往信件11封无偿捐赠给我校档案馆。档案馆代表学校向彭广恺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在捐赠仪式座谈会上,王守中对彭广恺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代表学校对彭广恺先生的无偿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彭广恺先生讲述了11封信件的经过:今年春天,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到台湾进行学术访问时,遇到了彭广恺先生,在交谈之中,张倩红得知彭先生手中收藏有民国时期河南大学信件,她向彭先生建议,将这些信件捐赠给河南大学档案馆。在这11信札中,反映的是彭道彰、孔祥昶(1946年考入河南大学水利系)、于继孔(1946年考入河南大学水利系)三人从信阳潢川高中毕业后,考取不同的学校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后同学之间的来往信件。从信件的发出时间看,与我校南迁苏州时期相吻合。信中所使用的稿纸带有“国立河南大学”字样,信封上寄信人地址为“苏州悬桥巷61号河南大学工学院”。信中内容讲述了我校南迁苏州过程的所见所闻,记录了当时开封、苏州解放前后我校师生到苏州以后在不同校区的生活、学习等情况。

这批信件的捐赠,将会丰富河南大学校史内容的修订与编写。档案馆将把这些珍贵的信件立档,建立专柜,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公开展出。

河南大学迁徙苏州:1948年6月,开封第一次解放前夕,南京政府教育部命令河南大学全体师生从开封迁到苏州。7月底8月初,师生陆续到达苏州,教学逐渐步入正轨。校本部在怡园,理学院在顾家祠堂,农学院在狮子林,工学院在丁家祠堂,医学院在公园路体育场,图书馆在湖南会馆。10月10日,河南大学在怡园总办公处举行开学典礼,各学院陆续复课。1949年4月27日苏州解放,苏州市军管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帮助学校恢复教学秩序。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席吴芝圃派开封市教育局副局长郭海长赴苏州迎接河南大学师生。在刘伯承、陈毅、韦国清等军政首长的关怀下,组织人力、调配车辆、渡船,让苏州的河南大学师生顺利返回开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