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解放战争时期河南大学在校牺牲烈士事迹座谈会

作者:刘建民    日期:2019年09月27日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经学校相关部门同意,9月22-23日,由河南大学校史编纂研究室承办的“解放战争时期河南大学在校牺牲烈士事迹座谈会”在明伦校区校史馆接待室召开,来自郑州的郝立人、北京的方西峰、卫辉的朱开元和南阳的杨建中等5位相关知情人、烈士后人相聚在铁塔湖畔。档案馆馆长王守中、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刘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涂刚,校史专家刘卫东、张召鹏、李志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史馆馆长王学春主持。

座谈会上,原国立河南大学代校长之子郝立人、原国立河南大学校务维持委员会主任方镇中之女方西峰等作为知情人,讲述了1947年5月,开封和南京、上海、北平等国统区60多个大中城市爆发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爱国民主运动中,开封市93名进步青年学生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两次逮捕,其中有国立河南大学学生70人。1948年开封第一次解放前夕,法学院经济系学生朱侠、工学院附属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学生杨怀伸、河南大学先修班学生查禄鑫等三人,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活埋、枪杀。1981年、1986年三位热血青年先后被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朱侠烈士的弟弟朱开元、杨怀伸烈士的侄儿杨建中等代表烈士后人,先后介绍了各位烈士在爱国民主运动中的英勇表现和与敌人开展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表现了一个爱国大学生不惜牺牲、奋不顾身、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使与会人员深受感动,心灵上得到了一次革命史教育的洗礼。随后,校史专家与烈士后人及知情人,就烈士事迹及在校表现等进行了研讨,并就纪念烈士的意义及方式达成共识。期间,受国立河南大学苏州地下党部分健在成员的委托,方西峰女士将苏州老校友集资的6000元人民币捐赠给烈士后人杨建中,以帮助其缓解家中困难。

座谈会后,朱开元、杨建中向档案馆捐赠了朱侠、杨怀伸两位烈士事迹材料及烈士证书扫描件,这些校史资料将为学校校史的修订和馆藏提供丰富的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