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中山大学客人来校交流

作者:刘建民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点击:[]

10月12日,中山大学文博(校史)馆张建奇博士一行2人来我校校史馆考察交流。校史馆馆长王学春在校史馆接待室热情接待了客人。校史馆副馆长刘建民、黄雅君出席座谈。

在校史馆接待室,王馆长首先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双方就高校档案管理、校史陈展设计和校史编研等项工作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在校史南展厅,王馆长向客人们详细介绍了广东澄海城北人、著名数学家,民国时期时任中州大学教务长、河南中山大学校长(均为河南大学校前身)黄际遇先生的生平事迹。张建奇向我校档案馆捐赠了校史研究成果《抗战烽火中的中山大学》一书。随后,张建奇博士等与档案馆党支部一同前往栾川县潭头镇,在河南大学抗战办学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感受河大红色记忆,瞻仰抗战赴死的师生,见证了抗战时期河南大学艰难办学的岁月。

黄际遇(1885-1945)字任初,号畴庵。著名数学家、教育家。1902年赴日本留学,1906年毕业于东京高等师范学校数理科。1920年由教育部派赴欧美考察,入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数学,1922年获硕士学位。1924年任河南中州大学教授兼校务主任,1928年任河南中山大学校长,兼河南省教育厅长。1936年赴广州任中山大学教授。1938年日寇占广州,他随校辗转,19458月日寇投降,中山大学复员返穗,想与同事乘木船从北江南下时,道经清远峡不幸坠水身亡,终年61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