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中华奥运第一剑”捐赠仪式

作者:    日期:2024年01月10日    点击:[]

1月6日下午2时,“中华奥运第一剑”捐赠仪式在我校校史馆举行。原河南大学体育系主任陈则端,原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高凤山,原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杨改生,原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栗胜夫,河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校史馆馆长赵涛,《中华体育通史》(十卷本)总主编崔乐泉,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乔凤杰,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段廷良,院长周珂,《中华体育通史》(十卷本)编纂工作启动会的与会专家,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朱冀主持。
原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杨改生老师介绍“中华奥运第一剑”的情况。
捐赠人原河南大学体育系主任陈则端老师捐赠“中华奥运第一剑”,河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校史馆馆长赵涛接受捐赠。
河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校史馆馆长赵涛颁发捐赠证书,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段廷良接受捐赠证书。
据悉,“中华奥运第一剑”是我国著名武术家、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武术老师翟连元先生终生的宝物。翟连元先生逝世后,她的上海亲友把这把远征柏林、名扬欧洲的曾在第11届奥运会亮相的宝剑赠给了陈则端教授,杨改生教授则请朋友李国亮师傅为宝剑除锈,经过细心打磨,宝剑露出了真容:其正面镌刻“龍泉名剑”并配北斗七星(图案),背面篆体“玄武”并隶书“剑影吾弟寳用 景孚製赠 一九三三年”等字样闪耀金光。此后,经过近两年的鉴定、复制等复杂过程,终于在2023年底完成。体育学院征求多方意见,命名翟连元先生的遗宝为“中华奥运第一剑”,并入驻河南大学校史馆。正在河南大学参加《中华体育通史》(十卷本)编写启动活动的国内体育史专家崔乐泉、罗时铭等专家学者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来源:河南大学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