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档案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作者:档案馆    日期:2014年07月04日    点击:[]

档案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2014年6月15日)

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档案馆领导班子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在学校第四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通过师生提、个人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情况

 

 我馆领导班子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努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的约束,绝不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绝不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做到了对党的决策部署不怀疑,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不变通,用自己规范的言行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吸引力。班子是一个团结、务实、清廉的集体,班子成员讲求团结协作,在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上坚持民主集中制,步调一致、廉洁自律,遵守党章党纪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抵制各种政治谣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需要改进的方面:由于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不够深刻,存在与实际结合不紧、贯彻执行不够迅速有力的问题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出台后,我馆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并带头贯彻执行,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班子成员都能带头执行规定,在全馆大力倡导艰苦奋斗的精神、文明节俭的意识、健康向上的风尚、清正廉洁的风气、为民务实的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改进调查研究,注重实际效果,精简会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节约用水用电用纸。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责任,努力提高决策效率、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需要改进的方面:到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

  的监督检查需进一步加强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对照党章,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我馆领导班子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

 

1.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学得不深不透不系统,不够扎实。学用脱节,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例如,班子成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理论较少、学习内容不深入,缺乏深层次思考,未能真正系统、透彻地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从而达到通过学习指导实践的目的。集体学习缺乏深入研讨和思想碰撞,对于中央、省委、学校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有关政策,研究不够,讨论不充分,没有达到通过集中学习讨论,推动事业发展的目的。

2. 工作安排较多,跟进服务,监督检查方面做的不够,狠抓落实的力度不够,最终表现为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工作浮于表面,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例如,我们重视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有思考,在工作中充满务实创新的干劲,但多停留于思路策略上,但对一些难度较大的工作,研究不深、不细、不透。工作重布置,但缺乏跟踪、检查和指导,狠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对工作的责任主体、阶段目标、时间控制、评价标准缺少明确要求。习惯于会议安排工作,但与执行层面缺乏密切联系和沟通,影响工作落实,工作中有疲沓拖拉现象。

3.由于没有建立绩效考核办法,缺少有效的问责手段和办法,制度执行上不够有力,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例如,对于不遵守工作纪律,工作任务完成不好的个人,由于没有建立绩效考核办法,再加上存在好人主义思想,不敢碰硬,不愿得罪人,原则性不强,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没有执行相应的惩罚措施,以致于一些同志纪律观念薄弱。所以,没有从根本上调动档案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反而挫伤了一些努力工作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4.到基层调研不够深入细致,有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现象。例如,班子成员到科室或基层调研时,常常是来去匆匆,走马观花,听取汇报多,沉下身子剖析问题少,解决实际困难少,了解基层需求不深不透,指导帮助基层不够。

 

(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5.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不够。缺乏与基层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直接倾听基层诉求不够。与教职工的沟通交流不够主动、广泛、深入。习惯于听取汇报,干工作、办事情缺乏严谨细致的调查研究,对情况把握的不全面、不真实。例如针对立卷不标准和归档难的问题,领导班子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够,致使这一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6.公仆意识还不强,与群众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与群众缺乏经常性地思想交流,对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关心不够,掌握情况不全面,思想工作不细致没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例如到立卷单位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很少,对立卷单位的情况摸得不透。重管理,轻服务。对基层服务意识和换位思考不够,没有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7. 班子成员之间的工作协调不够,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例如馆班子成员多忙于各自分管工作,互相沟通、谈心交心较少。个别领导干部工作讲和谐多,讲原则少,不敢批评,不敢触及矛盾。没有充分发挥扬长避短和相互配合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和整体效能发挥不够充分。

 

(三)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

 

8.事业心、责任感还不够强,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例如有的同志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思想,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干事创业激情,缺乏进取精神和主动作为,还没有扑下身子,全身心投入工作,致使某一方面的工作进展缓慢;同时,由于知识面不宽,一直拿不出有效的措施,影响管理能力的提升,所分管的工作长期得不到改进和提高。

9.缺乏艰苦奋斗精神,工作中怕吃苦,怕困难,不敢担当重任。例如有的同志习惯于按部就班凭经验办事,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不愿意吃苦受累、出力动脑,对群众普遍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下大力气去解决。

 

(四)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10.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不健全。例如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对科室监管不够严格,日常办公用电、用纸存在着轻度浪费现象。

 

四、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四风”问题在我馆领导班子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根本原因是班子成员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自警、自省、自律不够造成的。

 

(一)理想信念有所淡化

 

一是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不强。馆领导班子主要采取中心组集体学习的方式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都比较单一,缺乏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化学习,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原著研读不够;对党的十八大文件和党章精神的系统学习和全面把握不够;对党史国史的系统学习和研究不够,以致于思想理论基础不够坚实。二是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深。有些同志觉得自己受党培养教育多年,为党工作多年,学多学少,对自己理想信念不会有大的影响。没有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与坚定理想信念紧密结合起来,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深,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自觉性不高。三是理想信念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没有很好地把理想信念与学校档案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缺乏以理想信念激励实际工作的自觉性。

 

(二)宗旨意识不够牢固

 

一是坚持群众立场不够。馆领导班子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衰退,引领事业发展的责任意识有减弱。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往往过多地强调客观原因和历史原因,缺乏为群众利益破解难题敢于担当的主动作为和责任意识,没有把始终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二是紧密联系群众不够。馆领导班子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不够深入,对群众需求的了解掌握不深、不透、不全,征求群众意见的方法过于简单,征求意见的范围不够宽泛。没有真正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出发来开展工作。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领会不深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在具体落实上有偏差。

 

(三)党性修养还有差距

 

一是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不强,自我要求不高,缺少争先创优的劲头,缺少改革创新的勇气,精神状态不够振奋,奋斗意识有所弱化。二是坚持党性原则有差距。领导班子中存在好人主义思想,过分强调营造和谐宽松氛围的重要性,过于依赖党员干部的自觉性,在坚持党性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一切不良倾向作斗争上态度还不够坚决。三是作风锤炼有差距。艰苦奋斗精神有所退化。对一些浪费现象、奢靡之风的危害认识不足。四是工作质量要求不实。顶层设计上下了一些功夫,但工作实施、贯彻不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不够强,攻坚克难的举措不够多。制度执行的力度还不够果断,实际运用中缺乏检查和监督。

 

(四)纪律观念有待加强

 

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只有在严明的纪律约束下,才能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所降低。有些领导在头脑中有时会出现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的想法、观念和思想,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有所淡化,放松了自我约束、降低了自我要求。

 

五、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领导班子的作风决定单位的风气,班子的履职能力决定工作质量的好坏。因此,我们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改进我们的作风和工作,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努力打造一个政治坚定、率先垂范、精诚团结的班子;一个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有所作为的班子;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班子。

 

(一)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敬业精神。

 

坚持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把求真务实、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纳入馆领导年终述职,把“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强化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敬业精神,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促进干部开拓思路、勇创实绩,努力在学校档案事业发展中奋发有为。(责任人:齐彦波;完成时间:长期)

 

学习先进人物奋斗精神和高尚情操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向“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学习活动、向李润田等十位“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学习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卓有成效的开展思想教育,学习践行焦裕禄同志等先进人物的奋斗精神和高尚情操。(责任人;齐彦波;完成时间:2014年5月—6月)

 

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科学制定中心组年度和学期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参加学校为处级干部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有步骤、有计划、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党的重要理论,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提高自我修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从思想上防止“四风”侵袭。结合实际学,联系工作学,以集中研讨交流带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高。(责任人:齐彦波  ;完成时间:长期)

 

(二)坚持求真务实,治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开展求真务实大讨论。把求真务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作风建设的着力点,联系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解决思想态度上的问题;根据征求到的相关意见,提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行动上的问题。(责任人:齐彦波;  完成时间:长期)

  

落实好调查研究工作。制定调研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调研计划,明确调研工作的目标、途径、范围、程序要求。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两次的要求。坚持每年确定1-2个选题,形成1-2篇调研报告,在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研讨。(责任人:王学春;完成时间:长期)

 

建立制度制定与效用评估机制。每年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不适用的制度废止,不完善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制度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每年对现行制度的效用进行评估。(责任人:张强;  完成时间:长期)

 

要建立和完善单位绩效考核制度和办法,真正做到赏罚分明,奖勤罚懒,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责任人:齐彦波、张强、王学春  ;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

 

坚持领导干部倾听群众诉求制度。馆班子成员要采用多种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关注职工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责任人:齐彦波、张强、王学春;  完成时间:长期)

 

加强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在难题面前,要敢作敢为、敢于担当;在矛盾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始终围绕建设高水平档案馆的奋斗目标,不断创新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责任人:齐彦波、张强、王学春;  完成时间:长期)

 

(三)开展勤俭节约活动,治理享乐之风和奢靡之风。

 

馆领导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省委省政府的20条具体要求,坚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严以律己、从小事做起,带头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经常对照检查,开展专项治理,及时改进。严格预算开支,切实加强经费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经费使用管理,制订控制经费的合理措施。(责任人:齐彦波;  完成时间:长期)

 

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按标准提供食宿。落实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数量,实行电子公务。推广节水、节电等好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采取严控公务用车、严控办公经费等节约措施,力戒享乐奢靡之风。(责任人:齐彦波;  完成时间:长期)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严格执行中央财经纪律,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没有公费出国的情况,公务接待很少,花费较低,公务用车也很少,而且从严控制。没有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办公用房:馆长18㎡,两个副馆长分别为15㎡、14㎡。没有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等情况。领导班子及成员不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等问题。


关闭